-Xianmsir-

| 鄙人线一章 |
| 官配是什么比拉郎好吃吗 |
| 今朝与君同坑乐,明日雷爆君脑壳 |

蔺生·闲闻轶事 18


上章 C17·杀机


C18·谜团


待蔺晨赶到时,巡防营早已将苏府彻底围了起来。他疾步穿过连廊,无心去管一路上烧焦的草木和恶臭的气味,径直往内院而去。他看见甄平提着剑正与黎纲说话,两人身上皆有些伤痕,但并无大碍。


接着他遇上晏大夫,白发郎中依旧板着脸一本正经,手提药箱从内院匆匆出来,与他对视后没好气地哼了一声,随即与他擦肩而过。他心中不安,脚步愈发地快,不多时就猛然停住。


陈长生站在院中,听见这动静回过头来,恰与蔺晨目光相接。


“你回来了。”陈长生稀松平常地说。


蔺晨上前几步,蹙眉道:“你受伤了。”他发觉陈长生苍白的脸色,二话不说就伸手点住了陈长生身上的两个穴位。一声闷哼,陈长生忍不住吐了口血,又被蔺晨搂住肩膀,“好些了么?”蔺晨轻声问。


陈长生点点头,因为蔺晨无意间的亲昵举动,脸上竟有了些血色。可他片刻便沉下脸来,视线回到正前方的黑影上。蔺晨顺着他的目光看去,神情也严肃起来。


那黑影,准确来说是具着黑衣的尸体,面朝他们的方向跪地,头耷拉着,脖颈至胸前都纵横着极深的剑伤。幽绿的血水从他的身体里涌出来,沾在黑衣上看不真切,却很臭。


这是魔族的血。


“你把他杀了?”蔺晨问道。陈长生点头,接着又摇头,将事情经过大概讲述了一遍。蔺晨听闻,面色更加冷峻,半晌才再开口,“你是说,刚才这里还有另一个人?”“对,他的剑很快,这刺客还没来得及自爆就被他杀了。”陈长生说罢,隐约露出忧虑的神色。


千钧一发,见血封喉。当时陈长生也出了剑,却比不上那人的剑快。密网之内,大梁境中,竟有人能使出这么快的剑。


陈长生表情有些凝重。究其原因,并非是有人在出剑速度上超越了他,而是此人用的剑招,着实太过眼熟。


这是天道院的剑法,以快著称,天下无双。


陈长生和这套剑法很有些渊源,而且他学得很好,甚至比所有天道院的学生都要好。所以很少有人的剑能够比他更快,更何况在此地。


可就在刚才,有人和他使出了同样的剑招,先他一步杀死了魔族刺客。


这个人究竟是谁?


他怎么会天道院的临光剑?




“景睿!景睿!哎,你等等我!”言豫津气喘吁吁,脚下却不敢停歇。萧景睿步履如飞,已领先他好长一段路,此时猛地回头,看着他眼里既有责备更是焦急,“你能不能走快些?”


“知道啦知道啦……我轻功不如你,跑得也没你快,你就等等我不行吗?”“可是……”“我知道你着急……可你也说了,若真是有人对苏宅图谋不轨,那人境界必定在你我之上!我们紧赶慢赶到了苏宅,指不定还得添乱呐……”言豫津边说边停下脚步,假意拍了拍衣袖上的浮尘,缓了两口气。


萧景睿恨铁不成钢地摇摇头,回眸望向漆黑如墨的夜空,“我明白你的意思。可高手过招,天呈异象,方才那次交锋,半边夜幕都被他们撕成了白昼,这又岂能是小事?”他情不自禁上前两步,伸手搭住言豫津的双肩,“豫津,我们怎可坐视不管呢?”


言豫津蹙眉沉思,脸色也凝重起来。平地一声惊雷,想必半个金陵城都能听见,不知内情的人定以为是哪处失火爆炸,此刻不是立于门前探听便是躲在家中避灾。但他和萧景睿却不同。今夜恰逢他们相聚喝酒赏月,因此将那天边的异象看了个一清二楚。


萧景睿毕竟常年行走江湖,霎时就变了脸色,直言那是强大真元碰撞所成。


二人再仔细一看,便知那异象直指苏宅。


这可并非什么好兆头。


“谁?”


身后檐上稍有异动,萧景睿警惕地回头瞥去,只见一黑影从墙头滚落,结结实实地摔在地上,闹出不小的动静。萧景睿心中微惊,与言豫津互换眼神,悄无声息地靠近。


“等等!”萧景睿正要上前,却被言豫津眼疾手快地拦住,“景睿,那好像是个人!”言豫津压低声音惊呼道。萧景睿顺着他的目光望向那团黑影,定睛一看,不免也瞪大双眼。


这是个歪倒在地的人,看样子似乎昏了过去,走近才能察觉他呼吸时微弱的起伏。他身着黑衣,头戴黑纱笠帽,看不清面容。萧景睿屏住呼吸,小心翼翼地伸手去揭。


“景睿小心!”银光乍现,言豫津大惊失色。此人敌意甚浓,突袭毫不留情,他们又如何能抵挡?幸亏萧景睿反应及时,以剑鞘迎击堪堪抵住那人的剑锋,反手便去夺剑,颇有要与他硬拼之势。


怎料那人只出一剑就无力再战,被萧景睿轻而易举地夺了剑,接着又软倒下去,一动不动。


“景睿你没事吧?”言豫津惊魂未定,盯着地上的人丝毫不敢松懈,“这人怎么说打就打说倒就倒?刚才真是吓死我了!”萧景睿翻手掂了掂夺来的剑,不禁蹙眉。


“这把剑……”他忽然变得严肃,“这个人不简单。”言豫津迷茫地开口,“啊?为什么?”萧景睿看了眼地上仍无意识的人,沉重摇头,“我虽不认得这把剑,却能看出是把好剑,且剑魂强大,可知剑主人的修为定然不浅。更重要的是……这把剑上有杀气。”说到这里,萧景睿忽然感到一阵恶寒,脸色也变得有些许苍白。


“他刚用这把剑杀过人。”萧景睿艰难地作出结论。


言豫津听闻脸色一白,颤抖着声音问:“他不会是……从苏宅……”萧景睿赏来一记眼刀,言豫津瞬间被吓得闭了嘴,半晌才怯生生地压低了声音:“那……那现在怎么办?要不要报官?”


萧景睿缓慢地摇摇头,眼里露出紧张不安的神色,“不行,你我不是他的对手。只要他想逃,无论谁去报官,剩下的人都拦不住他。”“可如此危险的人物藏在京城必定是个隐患啊!我们不能放他走……”言豫津哑着嗓子辩驳道。


“等等!”萧景睿倏地开口打断言豫津的话,又示意言豫津低头,“你看那是什么?”


言豫津莫名其妙地回头看去,却猛然怔住,“这,这是……”他和萧景睿对视一眼,屏息上前,定睛细看,“咦?这腰牌……景睿!这是琅琊阁的腰牌!”他小声惊叫道。


萧景睿闻言也露出讶异的表情,走近蹲下,盯着那块腰牌皱起眉。白玉所制,剔透光润,上书琅琊及主人姓字,雕工精湛细致入微,确是琅琊阁之物。


“这么说,他是琅琊阁的人?”言豫津若有所思地撑着下巴,“不对!万一是他杀了人把腰牌抢过来的呢?他拿着琅琊阁的腰牌,不会是有什么阴谋吧?”


“不大可能。”萧景睿摇头,心情有些复杂,“我行走江湖时,曾听说过这枚玉腰牌,相传它的作用等同于阁主令牌,见之便如见阁主本人。其上附着琅琊阁密法,旁人若想强夺,只会功力反噬,暴毙而终。”


“那……这么说,他真是琅琊阁的人?”言豫津瞪大了眼,似是对那人刮目相看,上下打量一番后紧张地凑到萧景睿耳边低语:“那我们岂不是得该赶快告知蔺阁主?他伤得这样重,伤他的人绝非凡俗之辈啊!”


萧景睿盯着那不省人事的蒙面人思索片刻,终是下定决心般重重点了点头,“那你速去速归,我在这儿守着他。万一有人追上来,我或许还能勉强与之一战。”言豫津闻言还欲反驳,却被萧景睿严肃地一眼瞪回去,“快去啊!”


言豫津郑重点头,方迈开步子,一只手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紧紧捉住了他的小臂。他错愕地回头,对上萧景睿惊讶且骤然警惕的表情。


紧抓着他的那只手修长有力,然因动作之大而青筋暴起。他黑衣的袖口露出一截手腕,白净纤瘦,可那皮肤之下的经脉却在阴影中隐约透出异样的青绿色。他仍有些气喘,似乎在忍着痛,但开口语气却平静淡漠,“别去。”


他的话一锤定音,叫人没法拒绝。




两人回到廊下,恰巧碰上甄平黎纲复命出来,双方行了礼便侧肩而过。蔺晨回头瞥了一眼,眉头轻蹙,一只手仍不忘虚扶着陈长生的肩领他进屋,引得后者不自在地轻咳两声。


梅长苏正端坐于桌案前,垂着眼若有所思。见两人进来,他连忙起身,目光紧追着陈长生难掩忧虑,“你没事吧?”


“有我在,岂会让他有事?”蔺晨翻了个白眼插嘴道。不等另外两人瞪视袭来,他便又开口问道:“我见你差了甄平黎纲出去,可是有刺客的线索了?”


梅长苏颔首,抬手示意二人落座,复答道:“今夜一共出现了五名刺客,外院三人皆被当场击杀,飞流打晕了一个,只是伤得太重,也不知后面还能否审出些什么。我已命人去查这四人的底细,但他们功法招式迥然不同,只怕彼此之间并无多少联系,查起来或许真有些难度。”他停顿片刻,望向陈长生,忧心忡忡道:“还有便是……那个魔族的刺客。”


陈长生闻言微叹一声,“今日我从道殿回来,便察觉不对,恐有人设伏图谋不轨,这才隐了气息偷藏在暗处。只是我没想到,此事竟还牵涉到了魔族……”他忽然一怔,神色变得凝重,赶紧追问道:“你说今夜刺客只有五人,那……”说到一半又突兀止住话锋,低头思索起来。


梅长苏见他这副模样,自是满头雾水,探身询问道:“怎么了?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吗?”然陈长生只摇摇头,眉间沟壑却未放松,“无事,是我多虑了。”


蔺晨自始至终不曾言语,只是目光凝在陈长生身上,当然也没错过眸中人的神情微变。他左右看看陷入沉思的两人,伸出一只手覆上陈长生搭在膝上的手背,用温热的手掌轻轻拢了拢,注意到那人微怔一瞬,回头与他四目相对,“你放心,江左盟眼线众多,我琅琊阁也不是吃素的。管他是人是魔,密网内外,他们既敢出手,纵是躲到天涯海角我也会把他抓出来。”


陈长生被他这豪言壮语侃得一愣,心想难得这人一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打算干点实事,殊不知梅长苏听了,却噗嗤一声笑出来,像是品出了些别的意思。


陈长生不明所以,疑惑的目光投向梅长苏,后又转向蔺晨,正巧撞见那人对着笑得正欢的江左盟盟主白眼一翻凶狠一瞪。


“对了,你今日不是被景琰叫进了宫吗?怎么回来得如此快?”梅长苏回过神,想起此事略感疑惑,复正色道。


蔺晨挑挑眉哼笑一声,拢拢袖子将双臂抱于胸前,像是将回一军般嚣张道:“闹出这么大动静,你觉得宫里能不知道?幸亏有小爷我在,好说歹说才劝住了景琰,没让他冲动之下整一出夜访苏宅。”


见梅长苏闻言变了脸色,他更是得意扬扬,颇有种长辈训话的风范,一本正经地叮嘱道:“你啊,明日一早就给我进宫请安去,否则景琰非要了我的命不可。”



*没想到这破玩意儿我写了八年,怪长情的。


*可能后面还有,又或许会坑掉。


*临光剑!我真的好爱临光剑!



评论(4)
热度(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Xianmsi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