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msir-

| 鄙人线一章 |
| 官配是什么比拉郎好吃吗 |
| 今朝与君同坑乐,明日雷爆君脑壳 |

论唐三十六和庄换羽的适配度


*本人搞邪瓶/棠羽/曾肖,但本分析贴为无差

*有联动《终极笔记》


延迟祝贺两位二搭,本择天记邪教十级玩家(bushi)狂喜,遂作此篇。

瞎分析,如有出入请见谅,年代久远记不清。

看到字母站已经有频了,各位写手太太还不操练起来,这不合适。所以我来抛个砖引玉。

废话很多,先剧后书,想看原著分析请下拉,想看联动的请拉到最下。



首先说明一点,《择天记》这个剧,它是魔改,是原著粉看完自戳双眼的程度。但好在唐棠和庄换羽这条线整得还不错,有嗑到谢谢。于是乎让我们先来聊聊这个魔改剧。


剧版名场面不少,最经典的其中之一是第12集庄换羽挑战唐三十六,附上截图:



把般配打在公屏上谢谢。


这段的剧情大致可以概括为,原天道院弟子唐三十六为了给陈长生和国教学院出头,决定退出天道院加入国教学院,接着被他天道院的大师兄庄换羽削了(x),啊不,教训了。这段特别建议强强玩家反复品味,两个人锋芒毕露高手过招的感觉真的很酷。


后面的剧情因为太多bug我就不细说了,需要知道的是:


1. 庄换羽其实是个反派。他和秋山君合谋(或者说被威胁)陷害陈长生与魔族勾结,顺便坑了国教学院主角团。


2. 结局给庄换羽洗白了。


国教学院主角团被朝廷通缉,教宗囚禁了天海圣后要谋反,唐三十六拿着圣后的密信找人勤王(差不多这个意思吧),不知道为何就找了没什么用(?)且和国教学院有仇的庄换羽帮忙。庄换羽一开始没答应把唐三十六赶走了,结果回头朝廷来抓人了庄换羽又出面给唐三十六站队了。好迷,但好嗑。


这一段发生在第48集,给唐三十六撑腰的后果是庄换羽被教宗扭断脖子领便当了。这里唐三十六还有点悲痛欲绝那劲儿,挺好。


不过嗑这对的看到此处就差不多可以点叉了,毕竟后面唐三十六还要和别的女人结婚完全没再提过庄换羽的事。


总而言之,剧版确实有点东西,字母站也有cut,感兴趣的嗑友可以去搜。



接下来说我搞了多年(?)的原著邪教。讲道理,原著棠羽真的好嗑,代入两位演员的脸之后我嗑得更开心了。


先从人设开始。


唐三十六,原名唐棠,汶水唐家长房大少爷。他是家主唐老太爷的独孙,也就是未来家主。他家是天下首富,修道天分也高,问就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完美人设大男主(虽然是男二)。三十六是他第一次上青云榜的排名。这个榜是给修道的天才少年们搞综合排名(文+武)的,唐三十六觉得这个排名太垃圾了简直耻辱,于是就改了个名时时勉励自己。


庄换羽,天道院副院长庄之涣之子,天道院大师兄,初登场时青云榜排名第十位。这个人也有点意思,据文中唐三十六的叙述和他自己的心理描写(本来想标章节的但太多了我懒得找),他应该是庄之涣和前妻的孩子。庄之涣年轻时为了搞事业放弃家庭,留下年幼的庄换羽照顾病母,多年后才父子重逢。所以在庄换羽的角度看来,庄之涣抛妻弃子,是他毕生憎恨之人。


你说这和唐三十六有什么关系?当然有关系,庄之涣离家之后进京赶考还和唐三十六他妈搞暧昧,你说有没有关系?


总而言之,这俩娃因为上辈人的恩怨,从一开始就不对付,接着越来越不对付。


小说开头,唐三十六进了天道院,受庄之涣照拂。在这个阶段,庄换羽便是唐三十六的大师兄。不过唐三十六并没有把庄换羽放在眼里,还坚持要挑战他,情节摘要如下:


青藤宴前两天(对战和武试,简称打架夜)唐三十六都没出现,却在第二夜带伤出现在国教学院。陈长生问,唐三十六答天道院不让他参加,把他关在宿舍里。


“为什么?”


“因为我要挑庄换羽。”


这里陈长生的内心独白是:


他居然要挑战同一个学院的师兄,而且是自家学院的代表人物。


接着唐三十六解释自己受伤的原因:


“我用了半夜的时间,才突破学院里的禁制,赶到会场,但那时青藤宴已经结束了。”


看这段的时候我真的满脸问号。这得是多大仇啊,执念如此之深……而且需要注意的是青藤宴不是大朝试(类似于考级)更不是战场,简单来说就是一公开表演赛,是赢是输不过面子问题。我反复看这段,反复问自己,唐三十六如此执着地想要挑战庄换羽,他到底能得到什么?


答案是,他能当着所有人的面,把庄换羽踩在脚下。


庄换羽是什么人?他是天道院大师兄,是天道院副院长独子,是青云榜排名第十的天才少年,并且和唐三十六有私人恩怨,更重要的是,庄换羽是个很骄傲的人。


在天道院的席上坐着位年轻男子,面容英俊,神情淡漠……似根本不在意稍后的比试,没有刻意流露出骄傲,但自然骄傲。


十余名天道院准备参加明年大朝试的优秀学生,看似随意坐在这名年轻男子身周,却很明显以他为中心,便如一幅诸星拱宿的画面,能够让骄傲的天道院学生自然摆出这种姿态,愈发衬托出此人的不凡。


这是庄换羽的初登场。


天道院的骄傲,自然有资格骄傲。


……


因为他是天道院的骄傲,他很骄傲。


这是大朝试庄换羽对战陈长生时。


文中不止一次提到庄换羽的骄傲,也让唐三十六的挑战显得更有目的性。如果我打败了你,那么你家世、天赋和实力都比不过我,你还有什么资格骄傲呢?


我晕,征服欲拉满,本变态强强控拍手叫好。


当然唐三十六最终没有挑战庄换羽,但这不妨碍我嗑西皮啊对吧!而且我们不动手还可以动嘴啊!


青藤宴第三夜,唐三十六退出天道院,大体上和剧版一致,但很多细节改动。譬如庄换羽没有挑战唐三十六,而是和他当众吵了一架(?)。


起因是南方使团提亲,陈长生拿婚书与之对峙,唐三十六和他哥俩好,于是嘴上跑火车出了大风头。


所以庄换羽当着所有人的面喝斥了唐三十六。这段真的刺激,尽管书中解释道庄换羽对他恶言相向有更深层的原因涉及其他感情线了我就闭嘴吧),但他们二人接下来的争执,却好像只针对私人恩怨。


“居然要我向那些南人道歉?”唐三十六看着庄换羽说道:“这件事情太没劲,你表现得也太没劲。”


殿内响起惊愕的议论声。


这里众人惊愕的是唐三十六作为师弟对自家师兄不敬,而我只能想到丑不可外扬。


紧接着唐三十六吐槽了在天道院的诸多不爽,包括院里不让他挑战庄换羽(放下执念立地成佛吧孩子),然后,他开始怼庄换羽:


“我知道你小时候过的苦,但那不是你可以指责任何人的理由,不要总觉得这个世界上所有人都对不起你,人前摆出风轻云淡的模样,内心里却一直在自怨自艾,明明已经排进青云榜前十却还是觉得命运不公,不然自己能够像秋山君那样强,你幽怨给谁看呢?我最受不了、也最厌憎这样的人……”


好家伙,我直接好家伙。这段我真的被震撼,是能搞追夫火葬场的程度。


而庄换羽的回答也很有意思。


庄换羽沉默了很长时间,神情渐渐平静,看着唐三十六说道:“我先前确实有些失态,无论你做错什么,无论你是不是在意天道院的存续,也轮不到我来批评你,而且你说的这些话虽然难听,但也有些道理……只是你想过没有,为什么你进天道院后,老师们还有我们这些人都不喜欢你?为什么如你感觉的那样在暗中排挤你?骄傲?不,天道院的学生理所当然应该骄傲,你是汶水唐家子弟,自幼含着金匙出生,入院便有大人物照拂(这里指庄之涣),可以不上课,可以不守院里的规矩,该得到的却分毫不少,别的同窗呢?他们苦修苦读才能有所收获,自然瞧不起你这样只会走捷径的人。”


嚯,精彩。这段对话可以排进我全书印象最深刻情节的前五名。两个人各执己见,各有各的理,逻辑谈吐都无可指摘。要知道按小说设定,这时候庄换羽约莫17岁,唐三十六15岁。两位少年在满座师长同门面前,就出身门第和处世观念这种东西打辩论(?),还能头脑清醒语气冷静条理清晰,真的刺激。


我摘抄时删节了一些,建议去看原文,太酷了,个人感觉比动手打架还要高级,因为这是语言甚至思想上的交锋,还能棋逢对手,妙。这大概算是棠羽的高光时刻,言语间清晰架构了二人对立的关系。


没有谁对谁错,只是出发点相悖,自然走不到一块儿去。


到这里想必能看出来原著的棠羽是BE了。但是搞虐也行啊我最喜欢搞虐了。


如唐三十六所愿,他离开天道院进了国教学院。自此以庄换羽为代表的天道院和国教学院正式结仇,一直延续到近乎大结局,并且庄换羽真的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接下来两人很少再有正面交锋的情节,但大环境(?)使他们俩依然羁绊不浅。我简单列举一下他们见面的情节。


大朝试,唐三十六和庄换羽都是有参加的。整个流程有文试、武试和对战,也就是说这一天他们有大部分时间都是能看见对方的,尤其是对试,里面人在打,外面人在草坪上大眼瞪小眼(?)。唐三十六没对上庄换羽,但陈长生对上了,并且把庄换羽直接打到被担架抬走了(不要怀疑这都是主角光环的锅)没再露面。这个时候唐三十六是在洗尘楼(比武场)外等着的。


天书陵观碑,这段历时应该超过一个月,简单来说就是把一群少年丢进山里看石碑参悟修道之法,期间大家同吃同住同修炼,非常适合搞对象(?)。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根据原著的故事线,唐三十六继续呆在天书陵观碑,而庄换羽提前离开,和陈长生等人一同进了周园(我解释不清了,就当它是个寻宝的地方吧)。在周园里,庄换羽目睹了梁笑晓与魔族勾结刺杀陈长生等人,但他没有出手相救。接着梁笑晓追上他,逼他嫁祸陈长生等人通魔。这段对应的是剧版秋山君和庄换羽的密谋,但我必须偏题说一句:秋山君你个鬼啊!秋山君怎么可能通魔?编剧你告诉我你脑子是不是有洞?


原著通魔的是离山剑宗的梁笑晓,神国七律的老五。而且他没给庄换羽选择的机会,因为他自杀了,还靠着死前一段欲盖弥彰的遗言让所有人相信了他的话。


梁笑晓用自己的死亡构织的阴谋,让庄换羽无比惊恐,他想要逃走,但他知道自己不能逃走,从在湖畔,陈长生三人被梁笑晓和魔族强者暗杀,他却没有出现的那一刻开始,他就走上了一条歧路。


在过去的很多瞬间里,他都有机会纠正自己的方向,包括现在,他都可以说出事情的真相,然而……那样的他会是一个懦夫,所以他没有,然后,他便必须在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无法再回头。


换句话说,庄换羽只能选也只会选这条路。况且这时候他以为陈长生已经死了。死无对证,他的证词便是完美的证词。


但是谁让他偏偏栽赃了男主角呢?结果陈长生没死,梁笑晓阴谋败露,而仍活着的庄换羽就成了众矢之的。


所以庄换羽自杀了。对,没有什么英勇就义保护心爱的人(?),他就是自杀的。如果说剧版洗白造福了一众西皮粉,那么原著造福的就是我这种变态。


因为棠羽注定BE了呀。唐三十六从天书陵出来的时候,庄换羽早就死了。


虐吗?更虐的还有。一年后煮石大会,庄换羽的师兄关白挑战陈长生,直接碾压那种。原因?他是庄换羽的师兄。虽然就连庄之涣都承认“换羽死于他的心性软弱,与教宗陛下无关”,但是这不妨碍他们怀念庄换羽,进而和陈长生不对付,哪怕只是挑战。


唐三十六知道关白挑战陈长生的原因,两人还有一段讨论的对话。这我就不摘了,自行翻阅。那么在这个时候,唐三十六也会怀念庄换羽吗?


你猜。自己想象。


讲道理我其实挺佩服庄换羽的,小说里他的结局是横剑自刎,我竟然感觉……有一丝风骨?


衣衫尽数被雨打湿,哪里还会在意冷热,但不知道为什么,最终他还是没有跳进那口幽深而寒冷的井。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守住了一些骄傲,他用的是剑。


他选择死在自己的剑下。


我可以打包票,全书能死得这么有悲剧英雄色彩的,连正派这边都没几个。庄换羽的确是书里最不反派的反派了,甚至让人看完可能会心疼,会怜悯,会共情。他的家庭背景和成长经历注定了他和唐三十六不是一路人,更不会和陈长生是一路人。所以他注定是个悲剧。


不过搞西皮人永不认输。我时常问自己,如若按拉郎配的情节发展逻辑,庄换羽和唐三十六搞在一起了,那结局可能真的会不同。


以及提示一下,庄换羽死后的戏份也不少,老实说还推动了挺多故事发展。另外唐三十六是到大结局都没官配的,可以考虑一下给他个念念不忘旧情人梗。



最后来提一些适合联动邪瓶的点,书剧杂糅。能看到这里的都是神人,我敬你们一杯。


第一,汶水唐家,家主是唐老太爷。书中唐老太爷有三个儿子,唐三十六是大房长子,也是唐家独孙。唐三十六他爹身体不咋地,书中没有多少着墨。唐家二爷,狠角色,在文中很长一段时间里主持唐家。唐家三爷,没什么戏份,但看描述对唐三十六应该还不错。


第二,庄换羽武力值肯定是强于唐三十六的,这个书剧都有证明。


第三,剧版庄换羽的结局是为了保护唐三十六被教宗杀害,这没什么好说的了,嗑吧。


第四,唐三十六是个嘴炮,庄换羽我印象中话挺少挺高冷的(除了讲大道理的时候)。好吧,这条是凑数的。


第五,两人都有佩剑,出镜率和实用性(?)都很高的那种。唐三十六的叫汶水剑,是家传的宗剑。庄换羽的叫临光剑,是天道院的道剑和原来庄之涣的佩剑。



应该没落下了,想说的暂时就这么多。


一时兴起,看完字母站前世今生后的冲动产物。纯属娱乐,杠什么都是你对。


希望各位太太多多产粮,我嗷嗷待哺。


以上。班门弄斧,贻笑大方,莫要怪罪。



评论(71)
热度(2474)
  1. 共17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Xianmsir- | Powered by LOFTER